烟寒逆

可以约稿,我很便宜,私信

半鱼

抱紧你的尸体坠入深海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我与大海有着深厚的情谊


1973年

当时我们家虽然不算是富裕

但是依旧住在海边,吃着海鲜,望着海景

望着那片所有人都望着的天空。

我是一个男孩,日日想着为家操劳,出海打鱼

因为我是男孩,家里所有的重活累活,我理所当然的接了下来。


当时卖鱼也不算特别挣钱,

每天还要赶早潮和晚潮,

我很累,我百日如一日的生活,使我疲倦。

今天,我依旧出海捕鱼,

此时太阳露出一个小角,灿红的夕阳满了天空

太阳马上就要升起来了


可在我心中还是一片阴霾一般的天气。似乎没有什么样的天气,能真正的让我的心情好起来

在这个时代,家人的脸上看不出一丝笑容,不知因为是欲望,是钱财,还是因为那百无一日的生活,让人无趣,失了快乐。

我熟练的撒网,我今年17岁,已经可以自己出海了。这就算是这样,我还是希望父亲陪在身边,跟我一起撒网,体验那一刻的亲情。



撒网,也过了有半个小时了吧?


我从刚才的愣神中回过神来,准备收网。

但是网却突然剧烈的震动起来,就算是换作平常再大的鱼,也不会让网子有这样的振动。

我想着肯定是特别大的鱼,想着这肯定能卖给一个好价钱,我赶紧收网,但是却在一片渔网中看到了一只手。

我慌了神,这虽然离岸边不远,但也有一百米

人能有游这么远吗?


我还是赶紧收网,想着救人


把那人拉上来之后,我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惊讶,因为那人只有半身在船上,另外半身是一条鱼尾。

我说不出的诧异,但是我以为我会吓的把他扔下去,但是我却愣在原地傻傻的的望着他。

他似乎并没有感到恐惧和害怕,也没有激烈的挣扎,只是慢慢的将鱼尾放到船上。

我抚上他的脸,光滑细腻的皮肤手感很好

他没有反抗,反倒在我手上蹭了蹭,他头发很长,但是仔细一看,是一个男孩子,身体也不是特别壮实,只是一条鱼尾比较宽大。

我先出口询问“你...你还好吗?”

我问出来才觉得自己太蠢了,人鱼会说话吗?

小人鱼没有回答我,只是眨眨眼,那双似乎饱览所有星辰大海的眼睛,让我一下着了迷。


小人鱼突然转头,我不知道是怎么了,于是也朝小人鱼转头的地方看去。

小人鱼的尾巴正在一点点消失,取而代之的轮廓是两条腿。小人鱼慌了,蹬着刚刚由鱼尾变成的腿,双手抓住了我的衣服,眼睛泪汪汪的看着我,好像在寻求帮助。

我顺着他的脊背安抚着他,看他好像安静下来了,我就把他扶起来,看着他的脸。他突然说话了

“那...那个,你...你是人类吗?”

“我是”

小人鱼的声音软软的,心都酥了

小人鱼听见我的回答之后,抓住我衣服的手又紧了几分。

“那....那你能收留我吗?我娘也是人类,她...她就在陆地上。”

小人鱼的声音带上了哭腔,急切的向我寻求帮助,我顺着他的脊背摸了摸,然后询问道

“你先别哭,你还记得你最后一次见你娘是什么时候吗?”

娘?这个称呼真特别。

小人鱼思索着“当时,我娘是一个大户人家的妾室,她特别....”

“你等等等等,现在都73年了”

“什...什么意思”

“你娘她...可能早都已经...”

小人鱼僵在原地,眼泪啪嗒啪嗒的掉下来“那我游上来干什么啊,还...还把尾巴弄没了。”

我看着那小人鱼的眼泪,心疼,脑子一热

“你跟我回家吧”

当时我什么都没想,但我想把他带回家。

也没想好怎么跟父母说。怎么办啊!

我把船上的备用衣服给小人鱼穿上,然后把他带回家。

回到家,我并没有看见父母,在脑海里想好的辩词也没有说出来。

我让小人鱼坐在沙发上,我准备去给他倒点水,转头看到了父母留的字条

[小任啊,爸爸妈妈出去买鱼了,晚点回来]


我叫任离,随意的名字,我不喜欢

任离倒好水给小人鱼送去,小人鱼双手接过,慢慢的喝着。小小的嘴巴抿着水杯,也许是玻璃杯的杯口太大,水止不住的流,来不及吞咽的白开水顺着小鱼人的嘴角流下,经过下巴,锁骨,最后滑进衣服,看不见了。

小人鱼生的白白净净,不算是倾国倾城,但是也能勾人心弦,使人凌乱。

过了不久,任离接到了一通电话,警局打来的

电话里说


『您好,这里是警察局,北京路发生一起车祸,受害人疑似您的父母,请您来确认,过一会我们会派警车去接您。』

『什...什么?』


任离跌坐在地上,瞧着屋子,‘这里是我的家

,不,可能以后连家都不能称的上’

任离告诉小人鱼哪也不要去,在房子里等他回来,小人鱼点点头,然后乖乖坐在沙发上


过了一会,任离从警局回来了,神色飘忽

手上多了两份 死亡证明



任离瘫坐在沙发上,看了看身边的小人鱼。

伸开双手,环抱住了他。

“小人鱼,你叫什么名字啊”

小人鱼没有挣脱,可能是察觉异样了吧。

“我不叫小人鱼,我叫星洋”

“星洋吗?真好听,比我的名字好听多了”

星洋把脸埋到任离的臂弯里,好像是害羞了,

“那...那你叫什么啊”

“我叫任离”

“你的名字也..也好听!任汝弃,吾不离”

任离征了一下,他从没想过这两个字可以这么解释。以前他一直以为是父母随便起的,可能还带有一点讨厌的意味,任意离弃什么的,太蠢了


任离抱着星洋,止不住的哭泣。

“星洋,我没有爸妈了”

“别怕,他们会化作星星看着你”

“什...什么?”

“啊...那..那个,以前小狗死了,娘是这么跟我说的,果然...很蠢吗...”

星洋又把头埋的更深了。

任离摸了摸星洋的头“没有,很喜欢。”



接下来的日子里,任离还是出海捕鱼

父母的死是一场事故,肇事司机也赔了钱,但是生活不了多久。

有时候任离出海捕鱼,星洋也跟着,帮着任离撒网,收网。

任离有时候觉得就这个样子也不错。

后来在任离23岁的时候开了一个海鲜养殖场

生意不错,赚了点小钱。换了一个大房子,依旧跟星洋住在一起。

你说六年时间能培养出什么?

任离爱上星洋了,特别爱。

你问他为什么爱?

是因为当时星洋在船上璀璨夺目的眼?

还是星洋安慰他时笨拙的话语?

不重要,他爱他,这才重要。



1979年12月

任离带着星洋坐船,在夕阳中表白了心意。

星洋哭了,他说“我也是”

就像他们第一次见面一样,星洋抓着任离的胳膊,但是这一次星洋没有低头,他抬起头亲吻任离,他们在夕阳中接吻。时间为他们停止,这一刻,他们只有彼此。



1981年1月

任离破产了,被保险公司算计,高达一千万的保额全部落入保险公司手中。

任离落魄的喝着闷酒,星洋坐在他身边

“别怕,我在”

像任离失去父母那一天一样,星洋拥抱着他,

深情的诉说着他对他的爱意。任离把星洋抱到床上“我也爱你”

2005年7月

任离家里来了一个不请自来老道士,老道士在看到星洋后大惊!转头对任离说“你怎么能养一条半鱼在家,这可是大逆啊!”

任离烦了,把老道士赶走。

关上门星洋就扑过来,从后面抱住任离

“你会讨厌我吗?”星洋小心翼翼的问。

“怎么会,我爱你,不管别人说什么。”

两个男孩在一起本就遭嫌,所以任离没把老道士放在心上。

2007年6月

又过了两年,任离带着星洋出海

没想到遇上大浪,船翻了。任离呛了好几口水晕之前想着星洋没有尾巴。

等再次睁开眼睛时,看到星洋一双水灵灵的眼睛盯着他,似乎刚哭过。星洋让任离枕在他腿上,双手扶着任离的脑袋。

“任离!任离,我还以为你...”

任离把星洋的头往下摁,唇对唇,给了星洋一个深吻,“我永远不会离开,我爱你”

然后任离询问星洋是怎么回事,星洋说他碰到海水,腿变成尾巴了,刚刚把你救上岸,尾巴又变成腿了。

“是这样啊,那劳烦老婆把老公背回家了”

“我背不动你,自己走”



2008年3月

任离是什么时候开始写日记的呢?

好像是五年前吧,记不清了

今天又来了一个道士,进门就跟任离聊,星洋出去买吃的了,不在家。

道士说“你养了一条半鱼”

任离说“你他娘的才是半鱼”

道士一点都不恼,开始讲起来

【半鱼是人类和人鱼所生,人鱼本是吉瑞之物,但是这半鱼可是不吉利,轻则使人倒霉,重则使人家破人亡】

任离不耐烦,把道士打发走

道士临走前撂下一句话“半鱼不杀,尔等绝不不罢休”

任离慌了,星洋一回来就让星洋收拾行李,他们必须搬家,但是转念一想,他们能搬哪去呢,那道士既然连他们家住址都能找到,又何苦找不到他们搬家以后的住址

现在只有一个办法了,就是让星洋回大海



2008年4月

任离又带着星洋来到海上,这次不同,任离紧紧攥着星洋的手,把星洋抓到生疼。

“任离,到底怎么了?”

“星洋,你必须回到大海里”

“为什么?!你不要我了吗”

“不是的星洋,你再待下去...”

“我知道我是不吉之兆!  从我生下来周围的人就说,除了我娘,没有人敢靠近我。但是为什么!我只是...无法选择啊”

星洋哭了起来,任离的心就像被揪了起来。

“别哭了,我怕你被杀掉啊。”

“我不怕!”



“真是不好意思打断你们”

一个声音闯入耳膜,任离转头看向站在水面上的道士。他把星洋护在身后,虽然内心被恐惧填满,但是他不容许爱人被伤到。


道士站在水面上,看起来让人不寒而栗

“不知道这条半鱼的命,是否方便交出来?”

“不方便,快滚!”

“这可由不得你”


道士几乎是一瞬间转到任离背后

一瞬间将星洋的背部划开。


他们没有丝毫还手之力。


星洋倒在任离怀里,口齿不清的说着什么。


任离反应过来,道士不见了,星洋快死了

一瞬间的绝望将任离拖入黑暗。

他抱着星洋痛哭,星洋却一直说着什么

任离俯下身子仔细听


“任离,对不起我给你添麻烦了,车祸,破产,都是我的错。对不起,是我自私的非要留在你身边,但是我真的爱你。”


星洋说完,明亮的眼睛暗下去。

身体再也没有温度了。

任离甚至来不及回他一句“我也爱你”

绝望,黑暗,以及遇到星洋那一天驱散的阴霾又重新笼罩任离。

他也怕啊

“不过没关系,星洋,我马上就来陪你了”

任离把星洋抱起,纵身一跃跳入海中。

任离抱紧星洋的尸体,向深海下沉。





沉到海底之后,星洋的眼睛睁开了。

海水对于半鱼有着神奇的疗效,星洋背后的那道伤口愈合了。


现在换星洋绝望了





海面上,刚刚那个道士自言自语道

“现在,那妖兽应该不会再出来了”

评论(2)

热度(8)